English

南街小学以美育人人更美

2000-01-04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吴野平 陈宝库 我有话说

一走进山海关区南街小学,就感受到浓郁的艺术氛围。教学楼只有两层,是仿古建筑,与学校后面的古长城浑然一体。迎面墙壁是50平方米的大型瓷砖画板,定期展出学生绘画习作。楼内走廊里4个大橱窗展出上百幅学生画。校长程丽娟介绍说:学校坚持以美育人,以美启智,以美辅德,以美促劳,美的教育思想贯穿各科教学,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。

在南街小学,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课外活动,处处渗透着艺术教育,靠美育塑造学生美的心灵,美的行为。不仅美术课启迪学生审美能力,培养和激发学生对艺术创造的兴趣,就连音乐课都是配乐散文和配乐故事,通过富于情感的听觉艺术,培养学生的欣赏能力。其他各科则调动多媒体手段,利用声光电等现代教学设施把整个教学过程变成艺术演示过程。

学校的第二课堂更是丰富多彩。舞蹈、器乐、绘画、剪纸、摄影、科技制作等,通过满足孩子们爱玩的天性,把思想、知识、艺术渗透于教学。真正做到了以美启智、促劳、育人,寓教于乐。美的教育结出丰硕的成果。这个学校的器乐合奏、武术操、团体操、各种舞蹈表演在秦皇岛市和山海关区历届艺术节上大展风采,学生的美术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少儿书画大赛和“中日”、“中加”、“中挪”等国际儿童画展,有的被艺术刊物选用。为各中学和艺术中专输送了一批又一批艺术幼苗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